Monday, May 12, 2014

李光耀观天下(第16篇)——泰国篇: 泰国苏醒的社会底层

南洋商报获授权刊载 

他信的出现,永久地改变了泰国政治的面貌。在他未登上政治舞台之前,曼谷的当权者垄断了整个政治层面,执政方针主要以首都的利益为考量。就算曼谷精英阶层过去也有意见不和的时候,也不比接下来的恶斗来得激烈。之前也没有任何争执像在塔信任内和之后所发生的争论那么具分裂性。

他信将原本被曼谷政权及中上阶层独占的资源转移到泰国较贫穷的地区,颠覆了泰国的政治现状。他信的政治理念较具包容性,并让来自北部和东北部的农民分享国家经济增长的果实。在他尚未上台之前,前几任首相已因偏向实行照顾曼谷中央利益的政策,而制造了鸿沟。他只不过是将人民唤醒,让他们看到鸿沟和当中的不公平,然后提出弥合它的政策方案。即便他没有这么做,我确信别人也会这么做。 

偏向贫困农村人口 

他信在2001年接任首相职务时,已是一名成功的商人和亿万富豪。但倘若泰国的有钱人以为他会看在阶级的份上站在他们这一边,那他们很快就会大失所望。他推行的政策,前所未有地偏向贫困的农村人口。他为农民提供贷款,颁发海外奖学金给出身偏远地区家庭的学生,并为城市贫民提供政府津贴的住屋,而这其中有许多是迁移到城市寻找工作、只住得起贫民窟的人。他所提出的医药保健计划,以无法支付医药保险的人为受惠对象,让他们每回到医院看病时以仅仅30泰铢(约1美元)获得医疗保障。 

对他信的政敌来说,他是把整个国家搞得天翻地覆。他们并不打算让他得逞。他们指他是民粹主义派,并声称他的政策将让国家破产。(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们在2008年12月至2011年8月执政期间非但没有中止当中的许多政策,还提出了更多类似的政策。)他们也指控他贪污和滥用职权为家族生意谋利,但他否认这些指责。他们也不满他控制媒体———甚至有人说他对媒体态度专横,以及在南部发动颇受争议的反毒品战,而这可能牵涉忽略正当程序和人权的问题。尽管如此,人数众多的农民不理会这些批评,2005年再度推选他。曼谷的精英阶层最终忍无可忍。他的政府在2006年的军事政变中被推翻。 

农民尝到了甜头 

泰国的首都自此经历了巨大的动荡。

Read more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