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2, 2014

李光耀观天下(第17篇):英文教育 造就今日新加坡

南洋商报获授权刊载

我的日常生活很有规律:起床、清电邮、阅报、做运动,然后用午餐。 

之后,到总统府的办公室上班,看文件,写写文章或准备演讲稿。下午或傍晚时分,有时会安排记者采访,再花一两个小时与我的华文老师在一起。 

我习惯天天运动。 

89岁了,还可以端正坐着,走路也不需要靠拐杖。三十来岁时,喜欢吸烟喝啤酒,后来因为容易在竞选时影响声带,把烟给戒了;当时尚未有任何研究显示吸烟会导致肺癌和喉癌等各种病症。 

不过说来也真是奇地,我后来居然对烟味特别敏感。 

至于啤酒,一度喝出了一圈啤酒肚,报章上的照片都看得出来。于是我开始打高尔夫球健身,后来改成跑步和游泳,那可以在较短的时间达到相同的健身效果。现在我每天使用跑步机3次:上午12分钟,午餐后15分钟,晚餐后15分钟。过去,晚餐前会去游泳,游个20到25分钟。要不是这样,我还真达不到现在这种健康状况。这是一种自律。 

扩大视野须与人接触 

我还经常约人见面交流。你必须见人,因为要扩大自己的视野,就必须与人多接触。除了国内的朋友,我也经常和马来西亚、印尼以及不时与来自中国和欧美的朋友会面。我试着不光与老朋友或政治领袖会面,也同时接触各行各业的人士,例如学者、商人、新闻工作者和普通市民。 

我大大地减少了出国访问的次数,那是由于时差关系,尤其是去美国。 

2012年之前,我年年风雨不改地到日本出席“亚洲的未来”国际会议,这项会议由日本传媒机构《日本经济新闻》主办,今年进入第19个年头。有一阵子也几乎每年访华,如今因为空气污染问题倒不太想去北京了。但中国领导人都聚在那里,所以只好到北京去见见他们。我是JP摩根国际委员会委员,很荣幸他们为了配合我,把2012年的常年大会移到新加坡举行。道达尔谘询团也是一样。去法国还行,A380型空中巴士12小时直飞往返。去纽约就累得多了,特别因为时差关系,总是晨昏颠倒。出国访问有助于开拓我的视野,可以看看其他国家如何发展。没有一个国家或城市是停滞不前的。我就见证了伦敦和巴黎如何一次又一次地历经变革。

  Read more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