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2, 2014

李光耀观天下(完结篇):打造无贪污国度 最大满足感

南洋商报获授权刊载

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我在体质上渐渐失去精力,也不那么活跃。你若要我在下午两点烈日当空下去访问选民,沿街与人握手,亲亲宝宝,我做不到了。二三十年前没问题,如今再也不行了。 

生命就是如此,生理机能只会随着年岁而退化。有时候我的秘书看我在办公室里休息,会问我是不是要取消下来的会议。有些时候我会说:“不,继续吧。”我只需要闭目养神15分钟,好让脑筋接下来更清醒。有时候真的撑不了,我会说:“是,把会议挪后,让我先小睡一会儿。”身体状况不是自己控制得了的。我再活跃再自律都好,身子总会越来越虚弱。 


打造没有贪污地方 

到头来,我此生最大的满足感,就是自己曾经花了这么些年,争取支持、激发民心,打造了这么一个任人唯贤、没有贪污、种族平等的地方,并且在我之后还会持续下去。不像我当初刚上台执政时,林有福政府极其贪污。有个叫麦柏士的政府人员,新加坡年轻一代也许没听说过,他是华印混血儿,蓄着胡子,是个“牵线人”,专门收费替人拉关系办事。 

处在一个贪污腐败风气甚盛的区域,新加坡没有贪污的情况,显得格外突出。我们创造的体制,包括贪污调查局,帮助我们做到这一点。人们不论种族、语言和宗教,都凭着能力才干获得擢升。 


只要继续维护这个体制,我们将继续进步。这是我最大的期许。



Read more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