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3, 2014

李光耀观天下(第3篇)——马来西亚篇: 分道扬镳 狮城命运靠自己决定

南洋商报获授权刊载 

问:新加坡当时还有哪些其他选择? 

答:另一个选择是让新加坡独立,但这意味着我们必须面对当时正在扩张势力的华文中学学生。他们很有可能胜利。可是新加坡一旦并入马来西亚,华人就会意识到自己是身在马来人的地方,而要打造一个属于华人的新加坡,是不可能的事。行得通的是塑造一个多元种族的新加坡。 

问:所以这是你想要合并背后的部分打算? 

答:不,这并不在我盘算之内。这是结果。我的打算是我们必须重新加入他们,以成为一个统一的整体。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在历史上是一体的。 

问:此举不是为了要消除新加坡那些华族的共产主义威胁? 

答:不。若是这样,付出的代价就太大了。假设我们在马来西亚被提控,而且也没有组织马来西亚团结总机构以争取建立多元种族的马来西亚,我们今天就会像槟城、古晋或哲斯顿(今日的亚庇)一样。他们的人不是马来族,而是杜顺族、达雅克族以及卡达山族人。 人民行动党不可能统治大马 

问:一些人也提出这样的看法,认为你和人民行动党之所以涉足马来西亚,是因为有统治这整个国家的野心。 

答:这简直是不可能的事。马来西亚的人口结构不允许这样的情况发生。他们要非马来人扮演次要角色,他们有马来西亚华人公会(简称马华公会)及马来西亚印度国民大会(简称国大党)作为伙伴,协助争取马来西亚基层领袖的支持。他们能够操控沙巴和砂拉越,因为这两地的领袖是年纪尚轻的新面孔。在斗争期间,东姑为了让我出局,提议由我出任联合国代表一职。

Read more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