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3, 2014

李光耀观天下(第6篇)——美国篇: 国际势力发生变化 美国加强影响力

南洋商报获授权刊载 

势力格局的关键在于距离。中国有地理上的优势,要在亚洲发挥影响力可谓轻而易举。反观远在8000英里外的美国,那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与中国13亿的庞大人口相比,美国仅有3亿1400万人,这加剧了美国的艰巨挑战。然而,因为美国拥有更优越的科技,势力的转移不会迅速实现。 

中国虽然也建造了航空母舰,它未必能迅速赶上美国航母所备有的核动力引擎、能运载5000兵员的技术。尽管如此,美国在距离上的劣势是一个关键,它将不得不调整在本区域的姿态和政策。 

奥巴马政府在2011年宣布,美国打算将战略重心移回亚太区域。他们把这叫做太平洋战略重心。奥巴马总统的国务卿希拉里在《外交政策》杂志上撰文时,透露这一新战略背后的思维:“亚洲开放的市场为美国进行投资、贸易及以尖端技术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在战略上,无论是通过捍卫南中国海的航行自由、应对朝鲜的扩散问题,还是确保该区域主要国家的军事活动的透明度,维持整个亚太区域的和平与安全对全球的发展越来越重要。” 

2012年4月,为增强亚太区的影响力,美国首批200名海军陆战队官兵派驻澳洲北部城市达尔文。许多亚洲国家对美国重申这一承诺表示欢迎。 

参与有助于保持稳定 

多年来,美国参与本区域事务一直是这里的一个重要稳定因素。 

美国持续参与本区域的事务,将有助于保持这种稳定和安全。中国之巨大意味着最终只有美国联合日本与韩国,并同亚细安国家合作,才可以平衡它。 

然而,美国能不能将一时的意愿转化为长期的真实承诺,还有待观察。意愿是一回事,能力和力量则又是另一回事。美国目前在澳洲、日本、韩国和关岛都有驻军。(菲律宾在1992年要求美军离开苏比克湾是不明智的,忽略了美国撤离后的长期后果。现在他们的立场是:“请回来。”)美国相信它在区域国家的军事部署,能平衡中国的海军。此外,由于这个区域的水域较浅,美国能够跟踪包括潜艇在内的中国船舰的行动。但是这种优势能维持多久? 

100年。不可能。 

50年?不大可能。

Read more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