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3, 2012

马来西亚华文教育风雨180年 2 - 10

马来西亚华文教育风雨180年》第二篇 
饱受战火蹂躏,华教火种不灭 
文:张丹枫 

随着1911年中国辛亥革命成功之后,马来亚华人受到中国革命思潮的影响,兴学之风更盛,使华文教育出现欣欣向荣的盛况。 截至1920年止,马来联邦共有华校181间,海峡殖民地(即新加坡,马六甲和槟城)则有华校313间。 这个时期的特点是,英殖民政府推行《英文至上》的政策,英文教育是少数统治者的特权教育,对华文教育则漠不关心,让其自生自灭。 

由于历史和文化的因素,当时马来亚华文教育是中国侨民的教育,它的学制、媒介、教学法与教学目标等皆直接受到中国教育制度的影响。 1920年英殖民政府实施学校注册法令,规定凡满十名学生的学校便须注册,而且必须在课程、行政与卫生等方面符合殖民政府的要求。 注册法令实施后,立即有十多间华文学校被取消注册,而且在1925年至1928年之间,至少有315间华文学校被取消注册。 英殖民政府这项法令的矛头主要是指向华文学校,因为当时的马来亚华文学校深受中国政治思潮,特别是具有鲜明反殖与民主意识的五四运动的影响,这是英殖民政府所不能容忍的。 

英殖民政府的这项措施引起马来亚华人社会的普遍反对,但仍强行实施,并将当时的华教领导人左希泉、陈新政、余佩皋、 宋林木、钟乐臣等递解出境,遣送回中国。 英殖民政府在1924年及1931年分别在海峡殖民地及马来联邦增设专司华校事务的副教育提学司及华文学校视学官,加强对华文学校的管制。这是华文教育第一次在马来亚受到强权打压。 

1924年,英国殖民政府开始津贴华文学校,但数目微不足道。全年只拨款33,000元给华教,只占该年教育总开支的1.6%;1938年提高至195,000元,只占该年教育总开支的5.1%而已。 1925年,英殖民政府修正学校注册法令,授权教育提学司管束教师的活动,不准他们涉及任何所谓的《颠覆活动》;并为教师进行注册。 据1937年马来亚高等教育委员会报告书所提供的资料,当年华文学校学生共有86,289人,约为英文学校学生的两倍。这说明了尽管受到各种压制,华文学校仍然蓬勃发展,表现了它的坚韧生命力。 到了1938年海峡殖民地与马来联邦已有华校1015间,学生91,534人,教员3,985人,马来属邦柔佛州则有华校245间,学生人数达14,423人,至于东马,沙巴州1939年有华校59间,学生4,779人;砂劳越州1938年已有华校144间。 

在殖民政府不断打压限制之下,马来亚华文教育的发展不但没有萎缩,反而更加百花齐放!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对族群教育的重视和捍卫的决心。 1941年,在日军占领马来西亚时期,由于中日战争及马来亚华族人民鲜明的抗日反侵略的正义立场,造成日军血腥屠杀华族同胞。 在这种政治背景之下,许多反日的华校教师与学生惨遭杀害,或被迫逃亡,仅槟城州的钟灵中学,就有8名教师及50名学生殉难。 绝大多数学校被迫停课,奉日军之命而复办的寥寥无几。许多校舍被破坏或占用,是马来西亚华文教育所经历的最黑暗的时期。 

当年的林连玉老师,原本在吉隆坡尊孔中学当老师,也因为躲避日军的追杀而暂时放下教鞭,退隐到雪州沿海小镇而揽(Jeram)养猪。直到1945年日军战败投降,才重回尊孔中学。 1945年日本投降后,马来西亚华人社会再度发扬热心教育的优良传统精神,奋力复办并全面发展各地的华文学校。 经过一年的努力,马来亚联合邦的华校已有 1105间,学生172,101人,教员4513人,复兴之快充分说明华族对子女教育的重视。 到了1955年,南洋大学在马来亚和星加坡各地华裔群众热烈支援和欢呼声中宣告诞生,标志着本地区的华文教育已发展为由小学到大学的完整教育体系。 可惜的是,星、马人民共同创建的南洋大学,只度过短短的25年春秋(1955-1980)便为"英文至上"的星加坡人民行动党政府所消灭。人民行动党的党魁,就是李光耀。 不过,南洋大学毕竟培养了万多名优秀的南大儿女,而且留下不朽的南大精神! 

1948年,由于马共与英殖民政府进行武装对抗;英殖民政府宣布马来亚进入紧急状态,由于马共被刻意标签为《华裔支持的恐怖武装斗争》,加上马共获得中共支持;许多从中国南来的华校校长、教师和学生被拘禁或遣送出境。 一些学校,如雪兰莪州加影华侨学校,因此被迫关闭。此外,为了杜绝乡村 人民接济马来亚共产党(马共),英殖民主义者在《柏利斯计划》下把57万乡村人民强行迫迁到简直就像是大集中营的480个新村,华校也由于迫迁和重建而遭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 这也就是马来西亚华人新村的由来。 

1949年英殖民政府的中央教育咨询委员会,提出以英文为主要教学媒介语来塑造《共同的国民意识》及提倡《统一教育制度》。但是这项建议不但受到华人的非议,也遭到马来人的激烈反对。 1951年初,英殖民政府公布《巴恩教育报告书》,建议以官方语文(英、巫)为媒介的国民学校取代华、印文学校,华人社团纷纷表示反对。 

1951年年底,在林连玉努力奔走串联之下,全国华校教师联合会总会(简称教总)于是应运而生。林连玉出任第一任教总主席,一直到他于1061年被巫统和马华联手,递夺他的公民权为止。前后长达10年。 

教总的创立宗旨,是本着各族公民权利与义务一律平等及接受母语教育是基本人权的信念,争取华、印文与英、巫文并列为官方语文,主张各族母语母文教育一律平等,要求华文教育被承认为国家教育之一环,为民族语文与教育的生存与发展展开不懈的斗争。 而英国殖民地政府则一意孤行,通过《1952年教育法令》接纳《巴恩报告书》的建议,宣布以英、巫文媒介的国民学校取代华、印文学校。 

但是华社不甘示弱,也同时推出《方吴报告书》,强调华文教育的重要性,并建议政府承认及扶助华教的发展,使它成为马来亚国家教育的一环。后来《1952年教育法令》由于财力问题及遭受强烈反对而不能有效执行。 1953年,马华公会(简称马华)联合教总和董总(马来西亚华校董事会联合会总会的简称)组成〈马华公会华文教育中央委员会〉,通称〈三大机构〉,共同向政府争取华文教育公平合理的权益和地位。 三大机构操作至1959年止的这段期间是董教总(董总和教总的简称)与马华关系良好,共同维护华教的时期。而联盟政府当年也承认,董教总代表大马华文教育发言的地位。 由于《1952年教育法令》不得人心及不能有效执行。 《1954年教育白皮书》便建议在华校开设英文班,企图逐渐以英文班取代华文班,最终达到变质与消灭华校的目的;教总呼吁全国华校拒绝为政府开设英文班,粉碎了英殖民主义者的阴谋。 

1953年,教总第一次提出争取华文为官方语文之一,获得当年马华公会第一任总会长陈祯禄答应将它列为该党争取的最后目标。但是,马华却在它处于强势地位的时候,没有善用优势实现目标。 到了1964年,当马华与董教总因为〈1961年教育法令〉事件和林连玉被递夺公民权事件上针锋相对,关系破裂之后,教总再度发起列华文为官方语文运动,却不获马华支援,以至功败垂成。同时,教总主席沈慕羽还因此事被马华开除党籍。 

当年的马华总会长,就是陈祯禄的儿子陈修信。而沈慕羽当年也是马华青年团的创办人兼第一任马六甲总团长。这是后话。(待续)

No comments: